刘传铁在2015全省高校工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工会  文件字号:update  发布日期:2017-04-01

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

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 刘 传 铁

2015年3月6日

同志们: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与省总工会共同召开全省高校工会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省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的全省高校工会工作。刚才,8所高校党委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不少高校也总结提交了书面经验材料,这些发言和材料体现了高校党委和行政对工会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反映了全省高校工会组织在推动高校改革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发言和材料提供的宝贵经验应当十分珍视和大力宣传。长期以来,省总工会及其教育工会高度重视和特别支持高校工会工作,发挥特有优势,创造性开展活动;也与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共同开展“湖北师德标兵”评选表彰,弘扬师德标兵和劳模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我省师德建设工作的创新发展;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基本形式,遵循教师职业发展规律、实施素质建设工程、扎实推动建功立业活动迈上新台阶;积极探索教职工民主管理的多种实现形式,与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修订颁布《湖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联合开展教代会星级评估活动,推进了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坚持推进工会与行政联席会议机制建设,源头参与、深入调研,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竭诚帮扶困难教职工,全心全意为教职工群众服务,有效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参与改革、服务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育工会组织的工作真正起到了教育行政部门好帮手的作用,其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重视和支持高校工会工作的省总工会及其教育工会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关心支持高校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省广大教职工和各级教育工会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刚才省总工会建中主席的讲话对抓好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明确了要求,希望高校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下面,我重点讲三点意见:

一、更加重视高校工会工作

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全省工会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委不重视工会工作,就是自断其臂;不依靠工人阶级,就是自断其力。高校要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切实重视工会工作。

第一、重视高校工会工作,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必须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一根本指导方针,依靠属于工人阶级的广大教职工,这就必须发挥高校工会组织的作用,高度重视高校工会工作。

第二、重视高校工会工作,是提升高校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高等学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同时,要适应新形势,优化高校治理体系,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要推进构建以大学章程为主体的制度体系,实行依法治校。高校工会组织在教职工中,覆盖面最广,是党在高校执政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是高校党委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高校行政组织的合作者和监督者,是教职工合法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必须建立健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有效机制,高度重视高校工会的组织优势,发挥高校工会作为民主管理组织者和代表者的作用。

第三,重视高校工会工作,是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改革东风劲吹,发展千帆竞渡。如何实现有效率的改革、风险可控的改革、群众满意的改革;如何实现科学发展、有质量的发展,可持续发展;如何处理好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等等,都不是只靠学校领导和少数人办理得来,都需要依靠最广大的师生员工,调动最广大师生员工的力量和积极性,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奉献聪明与才智,贡献汗水和力量,既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又为落实决策部署身体力行,只有这样,改革发展方能蹄疾步稳、行远功成。工会工作具有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必须重视高校工会工作。

二、更好发挥高校工会的作用

《工会法》规定工会有四项职能:维护职能、建设职能、参与职能和教育职能。四项职能,有机联系,辩证统一。近日,省委办公厅转发《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明确,基层工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职工、促进改革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服务职工群众。如何发挥好高校工会的职能和作用,建中主席讲得很全面和明确了。这里,针对高校实际,强调三个方面。

第一,要在服务大局中彰显高校工会地位。何为大局?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是大局、学校办学方向是大局、改革发展稳定是大局。在服务大局中有贡献、有建树,自然就会有地位。如何服务大局?一是要组织和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习总书记强调,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要在教职工群众中全面、准确、透彻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大力开展 “四个全面”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引导教职工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部署,把握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汇聚起广大教职工的凌云壮志和实干精神。二是要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国家政权在高校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高校工会要切实发挥党在高校执政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作用,引导教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发挥好教职工主力军作用,同各种错误言行作斗争,维护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三是要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中做凝聚教职工力量的中坚。要发挥好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组织功能,激发广大教职工的潜力和活力,不断增强改革发展事业的凝聚力、向心力。要帮助教职工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更好地维护大局、服务大局。最大限度地增加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形成团结奋斗、共创未来的正能量。

第二、要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彰显高校工会作为。何为中心?在高校,就是要围绕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服务和促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一是要在学校重大工作中显示作为。2015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年,法制建设的推进年,“十二五”规划的收官年,“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年,高校工会要针对这些重点节点工作,寻找切入点、确定着力点、发挥优势点。特别是在帮助学校制定“十三五”规划中,要精心谋划,深入调研,广集民意,纳言善谏,使制定十三五规划的过程,成为总结成绩和经验、通达各方意愿、协调各种关系、增进各方情感、凝聚最广泛智慧、动员最广泛力量的过程。二是要在推进师德师能建设上提升作为。师德师风建设上,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和切入点,更主动、更深入地参与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化师德标兵的评选表彰工作,既要完善进出机制,更要切实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能力建设上,进一步完善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基本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在不断拓宽竞赛领域、丰富竞赛内涵、创新竞赛方式,扩大竞赛覆盖面,让包括民办学校教职工以及公办学校非在编教职工在内的更多职工参与进来的同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构建模式,使先进的教学方法可学习、可示范、可推广、可复制;要通过办好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持续探索有利于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新途径,全力打造青年教师成长新平台,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施展才华搭建更好的舞台。三要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中彰显新作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既是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基本要求,也是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高校工会要充分利用制定和完善大学章程的契机,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努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探索和促进形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科学决策、权力制衡的大学治理结构。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精神,依照重新修订的《湖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完善和全面推行湖北省教代会星级评估制度,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教代会建制率。创新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机制,实现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以发展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为方向,丰富教职工民主参与形式,畅通教职工民主参与渠道,扩大教职工有序政治参与。

第三、要在服务群众中彰显高校工会优势服务教职工是高校工会组织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因素。构建服务体系。结合高校特点和教职工的需求,推进建立教职工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为教职工提供集心理咨询、困难帮扶、医疗互助和法律援助“四位一体”的服务工作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教职工服务工作体系,让教职工服务中心“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进一步深化扶贫帮困工作,建立健全教职工互助机制,把教职工互助互济活动与扶贫帮困、送温暖工作结合起来。保障政治权利。积极推动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完善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开展教职工民主评议干部工作,努力做到重大问题有建议、源头参与有主张、决策过程有声音、关键时刻有作为。在维护职工劳动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安全卫生、休息休假等权益上主动作为。完善维权机制。加强维权机制建设的探索,注意研究建立以教师为主体的权益诉求和维权制度机制。高度关注关心弱势群体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了解和掌握并反映他们的所思所想,维护他们的具体权益。继续推行教师申诉制度和学校劳动人事调解制度,有效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做好政策解释宣传和维护稳定工作。

三、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支持

抓好和做实新形势下的高校工会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各方配合”的工会工作大格局。

第一,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工会工作的有效机制。党的领导是做好高校工会工作的首要前提,也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工会工作的重要力量源泉。制度管长远、制度管全面,加强党对高校工会工作的领导首先要从制度上下工夫。一要建立高校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制度,要把工会工作纳入学校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每届任期内要召开一次工会工作会议,每年至少专题研究和听取工会工作汇报1-2次。二要建立高校党委领导联系工会工作制度,安排一名学校党委领导分管或者联系工会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会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三要建立高校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当制定的政策文件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时,要邀请工会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积极听取工会组织意见。要把工会工作纳入学校党建的总体规划,同时部署、同时考核、同时落实,建立和完善"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的工作机制。

第二,要加强高校工会的组织建设。高校工会作为党领导下高校教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广大教职工利益的重要保障,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发挥着巨大作用。高校党政各部门要积极支持工会组建和教职工入会工作,重点抓好二级学院、机关工会、民办高校(独立学院)、新建学院(系)及其它新组建组织的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包括聘用人员、合同工在内的广大教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要为高校工会工作提供必要的办公用房、办公设施和教职工文化、教育、体育活动场所,把教职工服务(活动)中心纳入学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并在政策上给予优惠、经费上予以补贴。理顺工会组织体制,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健全服务体系,努力提升工会组织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教职工群众的能力。

第三,要加强高校工会的干部队伍建设。人才是各项事业成败的关键,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直接决定着工会工作水平和工会作用的发挥,特别是在当前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世情、国情、校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注重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抓好高校工会工作关键。高校党委及组织部门要把工会干部纳入党政干部培训、交流、使用和管理的统筹规划之中,重视工会干部的培养,选拔优秀工会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要贯彻省委文件,推进落实校级工会主席由学校党委领导担任或兼任,也可按照同级副职进行选配,主持工作的副主席按中层正职配备的要求。高校各级工会组织在领导班子的配备和调整时,要及时与上级工会组织进行沟通,在征求上级工会组织同意后方可对工会领导班子进行调整。要建立工会后备干部数据库,高校工会换届或届中补充、调整领导班子成员时,优先从具备任职条件的工会后备干部中确定人选。要定期对高校工会领导班子配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能力和廉政建设,切实做到政治坚强、作风过硬、团结合作、清正廉洁。

同志们,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工会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全省高校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工会组织在牢基石、强支柱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进依法治校、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加快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Copyright 2016 湖北工程学院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